這篇文章主要和大家分享我在懷孕第12週時做的Nifty plus

另外會帶到一併做的初唐與子癲前症檢查

 

我從懷孕第5週開始出血,一路上都很不穩定

吃小白球、打安胎針、工作請假在家臥床休息

很努力地想要保護住肚子裡的寶寶

所以在胎兒染色體檢測這個項目

我毫不考慮地選擇了非侵入性的Nifty plus而非羊膜穿刺

因為知道自己沒辦法承擔侵入性檢測可能會帶來的任何風險

 

順道提醒大家

千萬不要覺得年紀輕懷孕就不會有胎兒染色體異常的問題

我周遭就有年輕媽媽生出染色體異常寶寶的情形

 

雖然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會隨著孕婦年齡而增加

但並不是只有高齡產婦會懷有染色體異常胎兒

根據統計

有80%的染色體異常胎兒(像是唐氏症)反而來自非高齡產婦

因此就算你是超young準媽媽也有接受產前染色體基因篩檢的需要 

 

 

檢測非常簡單也不用空腹挨餓

 

我在木生的流程是

當天到診所後先填寫檢測同意書採10ml的血2週後報告出爐

 

只要這樣簡單的小步驟就可以知道

染色體三倍體(6項) →像是 唐氏症 / 愛德華氏症 / 巴陶氏症...

性染色體異常(4項) →像是 柯林菲特氏症 / X三體症...

染色體片段缺失/重複(10項) →像是 貓哭症候群 / 小胖威利症天使症候群 ...

 

 

以下擷取台灣基康網站上對適用對象的描述

  1. 懷孕10週以上,關心胎兒健康之孕婦
  2. 染色體異常高風險群:高齡產婦、具有家族史、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超音波檢測異常而懷疑胎兒染色體異常及唐氏症篩檢結果高風險者等狀況
  3. 不適合進行侵入性產前診斷者:胎盤前置、羊水過少、胎況不穩安胎中
  4. 擔心侵入性產前診斷(如羊膜穿刺、絨毛膜採樣等)風險之孕婦

 

 

 

 

兩週後就可以在木生的APP線上查閱報告

而下次產檢時會拿到一本紙本報告書

點進APP看的時候真的是心慌慌

確認完都沒有紅字的時候真的鬆了好大一口氣

 

報告長這樣,給大家參考

 

S__73637890.jpg

S__73637891.jpg

 

 

 

 

Nifty Plus採血那天,我也順便做了初唐與子癲前症篩檢

Nifty Plus+初唐檢查算是一個蠻完善的set

對侵入性檢查有疑慮的媽媽們可以參考我這樣的方式
(也請先和妳們的產檢醫生討論)

 

初唐檢查主要是透過仔細的超音波

去看胎兒的頸部透明帶與鼻骨是否有異常

而子癲前症則是妊娠時容易出現的高血壓

雖然是孕婦常見的併發症

但卻是導致母親及周產期死亡率與罹病率的主要原因

及早檢查發現就能以藥物控制血壓

 降低分娩時的危險

 

 

 

以下是我做的初唐與子癲前症檢查報告

S__73637892.jpg

S__73637893.jpg

 

 

 

 

以上檢測的費用明細

 

1、Nifty Plus費用:$25,000

 

2、初唐費用:$600

(原價:$2,800,台北市民可享補助)

 

3、子癲前症費用:$2,000

 

 

 

 

 

 

 

在這些檢測還沒有普及前,甚至是還沒有這些檢測的年代

分娩是一件如此未知且包含著多變的危險性

所以古人云「生不過四塊板」並不是沒道理的

母親生產真的就像是用自己的生命努力去讓一個新生命來到世上

 

 

幸運的我們在這個醫療進步的時代

可以提前透過一些簡易的檢測篩檢

瞭解自己及胎兒可能面臨的風險

讓自己與醫師都能做好最完善的應對措施

降低妊娠與分娩的不適及危險

 

 

最後

由衷希望每個媽媽都能平安健康順產

喜悅的迎接新生命​​​​​​​

​​​​​​​小寶寶能帶來的幸福感真的是無法言喻

 

 

 


接下來本媽媽我會努力趕出labor紀錄文的

請大家給我一點時間,平常顧小嫩嬰真的分身乏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ndace L. 的頭像
    Candace L.

    Candace 凱蒂絲亂亂想

    Candace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